山药

写手二十题

之前早就受到 @Titus 的邀请,

抱歉最近一直很忙,现在来填一填。


1. 笔名由来

“山药”这个笔名其实是我从我的网名里截取的,这个网名我用了很久,并且我喜欢简单一点的笔名,所以直接取了现成的,也就是“山药”。



2. 什么时候开始写作的?是什么动机让你继续写下去?

之前几年很喜欢手写一些小文章,但是从来没有在网上发表过,

而2018年的4月11日我在老福特上发了自己第一篇文,当时纯粹是因为喜欢的cp而心血来潮,头脑发热码的。但没想到会有出乎意料的热度,所以就一直写下去了。

文可以拖,但要写完。



3. 感觉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的,别人对你的文风又有什么看法?

自己的文风?其实我的文风会随着文章的风格和背景有些稍微的改变,不是太统一。

别人的看法,这个也不是很清楚。



4. 早期文风和现在落差大吗?

不大。



5.喜欢的风格?(故事的走向和文风之类的)

故事的走向,我可能会比较喜欢反套路一点的吧。当然只要梗有意思,不管什么风格都会去看的。至于文风,舒舒服服的吧,不用特别花哨,三言两语就能描写的淋漓尽致那种。



6.觉得自己擅长些什么?

大情小爱?网友共鸣?不过是能写一些消遣的小东西罢了。



7.觉得自己不擅长写什么?

我不是很擅长写悬疑动作类,那能把我脑细胞烧死,但我很喜欢看哈哈。



8.写一篇大概要多长时间?

不确定,因为我写文,灵感很重要。

如果没有灵感的话我把电脑盯出个窟窿都造不出一个字来,

但相反如果有灵感的话会很快。

比如我写《往生梦》的时候,我当时是在听一首民国电视剧的主题曲,闲来无事一边看歌词一边听,一曲还没结束就心血来潮打开电脑疯狂码字,手一刻没停,等反应过来已经过了两个小时了,还真有点忘乎所以的劲儿。



所以看过我的文的仙女们应该知道,我更文时间不是很确定,那也是因为在找灵感,

文都是一样的,求质不求量。



9.再动笔之前要花多久准备?

看故事的长短了。

如果是长篇,可能要拟一段时间的大纲。但是大纲不会理的特别细,因为我习惯边写边改。大概两个星期?甚至吧,不保准。

但如果是短篇的话,准备时间自然就短了。

(比如《往生梦》,准备如飞速……)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的习惯?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听歌。

我码字的时候很喜欢听歌,听和情节氛围对应的歌曲,对码字很有帮助。

会的,因为歌曲虽然有帮助,但安静的环境才更有助于思考。



11.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喜欢用什么工具?

打字,一般都用word。



12.有写些草稿的习惯吗?草稿和正式风格有落差吗?

有,草稿巨多。

没有很大落差。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互相治愈相互守护类型的题材吧,人还是要向着温暖进发的。

不用太多的华丽词藻,就能表达我对你一腔爱意。



14.最喜欢的文学创作者?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最喜欢的作者是河唐先生,当年我还在上初中的时候就看这位的文了。

简单舒服的文风描写的细腻入微,简直是我的初心。


还好,因为我觉得每个人文风不同,况且这种东西是模仿不太来的,

做自己就好。



15.你有梦想过当上作家吗?

没有的,写文只是我的一个兴趣爱好,我满足,看的人开心就好。



16.在文学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和回忆吗?

我认为写文不能为了写,灵感是非常重要的。

没有灵感的话,就自己找一找,看看视频,听听歌,找找梗。

灵感为你带来的东西和你自己逼出来的东西,是不一样的。


说到回忆的话,大概是半夜对着电脑码字吧,

想快一点码完然后检查缺漏,然后发布出去。

有时也会有一些催更,但在我看来,催更其实也是对自己的文一种肯定,

没有意思的话,谁会催更呢?

我不知道我还会写多久,但这些东西被一遍遍的翻阅和评论,

那就不负出现了。



17.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你对它的热衷度如何?

蛮喜欢的,不然也不会抽出时间来想梗码字了。

大概是除了我的专业我最喜欢的兴趣了。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

怎么说呢,《往生梦》只是我突然灵感爆发的一个短篇,我却最喜欢这篇。

战争纷乱的年代,情字会更加的刻骨铭心吧。


片段:


他不敢将那人与自己挂钩,

他怕日后出事会连累到他。

他怕会殃及伤害到他。

他想做的,

是在这乱世里保他心爱之人的平安罢了。


那人不知道他心里有多么在乎他,

那人也不知道他得要做到怎样程度的如履薄冰才能按压对他的喜爱与眷恋。

他不会知道,

也不能知道。


果真是可念不可说。


一向沉稳高大的男人痛苦的闭了闭眼睛,

将吊绳放在唇边徐缓的细吻。

这一刻仿佛世间已无其他,

只剩心中眷在的清瘦身影。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还可以,我个人就比较喜欢舒服简单一点的文风,故事娓娓道来,不浓烈却让人流连忘返。我也很喜欢在故事里加一些启示的意义里,也希望通过我的文给大家带来能够思考的东西,能读出一些更有深意的东西。


风格方面,希望能挑战一些没写过的题材吧,

我在写短篇的时候就很喜欢写不同的题材,

这样才会有所进步,而不是千篇一律。




——————————————————————

哈哈就回答到这里啦,

感谢大家。

也再次谢谢 @Titus 的邀请。


评论(28)

热度(55)